电子工程系
 
 联系我们

 
 首页  研究所概况  科学研究  学术成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师生活动 
 
  研究所概况
 
 简  介 
 所长致辞 
 历史沿革 
 集体荣誉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概况  

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研究所是数字媒体处理与传输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上海市图像图形学会的挂靠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属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在该学科的两个二级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招收博士、工学硕士和工程硕士,设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图像所现有教职工30余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2名,包括长江学者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双聘院士1人、上海市千人1人、杰青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目前在读研究生,包括博士、硕士、工程硕士200余名。在数字电视广播和宽带无线图像传输、数字媒体普适计算和处理、网络多媒体、数字媒体内容制作与应用、芯片与系统等方面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近年来,发表大量学术论文,为主组织每年一届的工博会数字电视与无线多媒体技术国际论坛,依托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共同资助的“高校学科创新引进海外智力计划智能视频科学与技术引智基地”,聘请数十名国际知名学者和教授担任客座教授和研究员。

目前,图像所已经形成了一个数字媒体与网络技术相关的学科基地和科研大平台。实验室总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条件。

图像所长期从事图像编码与传输、视频分析与管理、网络计算与服务、媒体呈现与交互、系统集成与实现等方向的关键技术研究,是我国在数字电视广播及数字媒体处理与传输领域的主要研究力量之一。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顺应网络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近年来开展的重点研究领域包括智能融合媒体网、视频大数据、无中心自组织网络等前沿科学研究。其中,承担国家973计划1项,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1项、杰青基金2项、海外杰青2项、重点项目4项、面上和青年项目20余项,国家支撑计划和863计划12项,教育部111引智计划1项,其他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年均经费超过2500万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全国优博论文1篇,上海市优博论文2篇。

近20年来,围绕数字媒体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针对数字媒体通信系统中的广播网和蜂窝网融合、传输技术和内容分析技术协同等核心问题,在媒体网络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宽带媒体无线通信、数字电视、海量媒体智能处理与通信等方向上形成了技术特色,取得了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核心标准、产业应用等一系列重要成果。

Copyright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研究所        备案号:沪交ICP备05021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电信楼群5号楼          联系电话:+86-21-34204511              传真:+86-21-3420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