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系
 
 联系我们

 
 首页  研究所概况  科学研究  学术成果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师生活动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图像编码与传输 
 视频分析与管理 
 网络计算与服务 
 媒体呈现与交互 
 系统集成与实现 
  重点研究领域
 智能融合媒体网 
 视频大数据 
 无中心自组织网络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重点研究领域>>智能融合媒体网
 

  智能融合媒体网  

1、 定义和系统架构
  智能融合媒体网络是一种在充分利用现有网络的基础设施和传送能力的基础上,以有效解决广播网和互联网发展的瓶颈问题、显著提升媒体服务能力为目标的,集“单向广播+双向交互+智能引擎”三种特点合一的一种新型网络。

  针对媒体传播的“点对面”特性和内容服务的“二八”现象特点,智能融合媒体网络将突破联合资源调度、跨网传送和多屏联动等关键技术,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解决媒体服务网络发展所面临的网络流量、频率资源、建设成本和网络融合等问题,以灵活、高效、经济的方式帮助用户获取高质量、高可信、个性化的内容。
智能融合媒体网的系统结构为:

  该系统架构主要包括智能传输,智能引擎和智能呈现这三个关键技术。
2、 主要任务和关键技术
  1) 智能传输
  建设以内容为中心、多网协同的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广播网与互联网的协同传输,不需要重新构建一个全新网络,利用内容消费的“二八”原则(20%的内容占据80%的网络流量),最大限度发挥现有网络的各自优势。

  通过SMT数据包实现智能媒体传输(SMT)模型,实现传输管道与呈现方式的统一规划和高效封装。

  构筑智能媒体传输(SMT)协议栈,承载多源媒体内容的混合传送,实现内容在不同业务需求上的动态组装、不同传输网络/管道上的动态拆分、不同终端上的动态分级呈现。

  2) 智能引擎
  实现融合媒体网的资源调度与内容聚合,在用户行为建模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关联决策来实现资源的动态调度,从而实现内容与网络的高效结合,网络与网络的高效协同,内容与用户的高效匹配。

  在用户行为建模上,可以通过挖掘采集用户数据、建立用户需求模型和归纳用户收视习惯来实现用户行为模型的建立。
在智能关联决策上,业务策略关联内容与用户、网络策略关联内容与网络、终端策略关联内容、网络、终端等方面是重点的研究方向。
在动态调度,需要综合考虑业务调度、网络调度、EPG展现调度等技术手段。

3) 智能呈现
  智能呈现主要包括多源数据组装与处理和热点与个性呈现两个方面。

  在热点与个性展现方面,主要是通过广播网获取热点内容信息,通过双向网获取个性内容信息,在终端平台将热点内容与个性化内容进行合成,形成面向用户个体的智能展示导航,并进行内容的智能展现。
在多源数据组装与处理方面,通过综合三种数据来源,包括本地存储数据、实时广播数据和实时交互数据,来实现智能选择最适合的数据源,提供给用户最优体验。

  以电视屏为中心,通过多屏联动,整合个性化内容,形成融合媒体网的用户接口,从而实现融合媒体网的智能呈现。

Copyright © 2014  上海交通大学图像通信与网络工程研究所        备案号:沪交ICP备05021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电信楼群5号楼          联系电话:+86-21-34204511              传真:+86-21-34204155